佼享第八樂章─潘嘉麗【SMILING KELLY】http://www.kkbox.com.tw/funky/11/11_0_7509_0_0_0.html  

 

Music Review
達人聽音樂

 

更新日期:2008-11-29
作者名稱:
黃子佼 
佼享第八樂章─潘嘉麗【SMILING KELLY】

這位從新加坡電視選秀比賽出身的歌手,當年在新加坡也可謂名聲大噪,出第一張唱片後便被台灣資深音樂人姚謙帶進台灣唱片界,稍加改頭換面後便出了第二張專輯。這是她第三張專輯,改得幅度也更大了,比如剪了短髮,比如部分歌曲裡的她很像同鄉的燕姿,比如唱得更遊刃有餘。

首先我先和許多以下將提到的歌手們的粉絲致意:我並非表示她們將被取代,但事實是,這些資深歌手要不嫁人生子或是出片速度與曝光率趨向減緩,甚至因為資歷或年紀的增長,很多題材或節奏也已將不再適合她們,但若此時有個接班人,有何不好?年輕歌迷也可藉她而重新聽到某個時代的當紅音樂感覺!是個傳承!說真的,若硬要說潘嘉麗有很多歌手的影子,反之不也可說她可塑性強或是很多元?況且「唱腔」基本上沒有「是誰發明的」這回事,聲線的雷同根本是天生,發聲與咬字的方式,與語言教育或歌手自身的偶像都可能有關!況且數十年來古今中外一堆歌手的發聲咬字都彼此雷同,在此不多贅述。

《愛我100分鐘》有王菲的STYLE,連取材來源都有王菲《只愛陌生人》的編曲片段!《維多利亞的愛》則取樣了一點點古典樂,可愛圓舞曲般的編制與行進也很有楊丞琳風。燕姿路線則包括《本小姐不愛》,現在的天后燕姿可能不適合這樣的輕挑風格,但這可是當年的燕姿標準風貌,包括短髮形象,也換潘嘉麗接手?《限時的遺忘》與翻唱老歌《春去春又回》從唱腔到編曲都很燕姿,不修飾的原裝KELLY原來是如此的新加坡?還是新加坡新生代歌手都以天后孫燕姿馬首是瞻?但說真的,部分發音也可說有點像更資深的台灣歌手趙詠華哩?所以不必太在意Kelly像誰囉!因為潘嘉麗就只差一點時間,等她夠紅了,這聲音這咬字就屬於她了!她就不再像誰了。

其實,整張聽起來很有日本偶像風,日本在八零年代偶像風潮以降,女偶像們的專輯多半都很有質感但又兼顧悅耳雋永:編曲輕鬆又多變,曲調多元但易懂,本輯就給了我這種感受呢!如《愛ㄚ愛ㄚ》甚至加入了當代美式啦啦隊風,而《告白》、《閃光俱樂部》、《微笑超能力少女》都是原創,歌曲整體質感卻很日本偶像,曲調、編曲甚至歌名都很有少女的夢幻感覺,話說陳珊妮本身是日系風,還一度極為迷戀LOLITA風格,難怪本輯裡她所參與的製作物也不例外的奉獻了此類氛圍呢。
回【華語達人聽音樂】


可愛與個性之間的半熟楊丞琳
愛我100分鐘
潘嘉麗(Kelly)
維多利亞的愛
潘嘉麗(Kelly)
本小姐不愛
潘嘉麗(Kelly)
愛ㄚ愛ㄚ
潘嘉麗(Kelly)
發表對於本文章的評論觀看網友討論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LLY 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